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給宗教徒

筆者伍教練,是誤打誤撞入靜的,各個宗教的靜修,本來都應該要渡人入靜,如果你是個宗教徒,不管是基督教好,天主教也好,佛教道教也好,不能令你安靜的修行,是很難令你安心的。

筆者還記得,在我靜修之前,曾經加入基督教三年,當中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,就是躺在床上祈禱,隨心而祈禱,不刻意的祈禱,就在那一刻,大腦立即就安靜下來了,而且是非常強烈的安靜感,正是禪修中的輕安感覺。為什麼躺下來祈禱呢?如果躺在床上不祈禱,很易入睡,祈禱是令精神高度集中的方法。

關於輕安感覺,就是吃了鎮靜劑的感覺,是大腦自然分泌大量鎮靜劑,在我們早上醒來沒有起床前及躺在床上臨睡前,都會經歷這種感覺,每個人每一天,最少都會自然經歷睡前起床前的禪靜,沒有人會跳過禪靜的,只是我們當中大部份人活在不知不覺中。

有祈禱習慣的宗教徒,如果你想了解禪修的輕安感覺,可以嘗試躺下來祈禱,躺在床上,也可以躺在地板上,筆者敢寫包單,一定能入靜。

沒有宗教信仰的人,可以嘗試躺在地板上,閉目養神,看看感覺如何。

禪修的輕安感覺,一點都不神奇,它本來就是人類的本有能力,只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了這種能力,一個健康成長的兒童,通常都是經常處於輕安狀態中的,但是今天我孩子,幾歲就已經緊張得不得了。既是本有能力,當然是可以把它找回來的,禪修俗語說,久坐必有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